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用音樂延續教育

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

用音樂延續教育~錦山國小小楓葉樂團參加自由軟體EZGO X發表會開幕演出

用音樂延續教育~錦山國小小楓葉樂團參加自由軟體EZGO X發表會開幕演出
錦山國小「小楓葉樂團」很榮幸於8月27日,受到自由軟體執行秘書孫賜萍的邀請,在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所國際會議廳舉辦的自由軟體EZGO X發表會中擔任開場演唱嘉賓,一曲「小手拉大手」,讓與會的教育部長官、各資訊社團、各國小、國中、高中老師及大學教授,驚豔小學教育的活力,肯定帶領樂團的臧其宏和陳瑞真老師的耐心、勇敢與創新,啟動孩子學習的熱情,感動萬分,直說要「小學拉大學」,串起自由軟體的學習網絡。
為了這一次的演出,瘋狂團練的小楓葉真是辛苦了,團長其宏老師果然名符其實,一個人不但要身兼主唱及演奏烏克麗麗,同時還要指導張寶諭敲奏木箱鼓、林女文彈奏吉他和弦,過程中張寶諭的手必需綁著彈性繃帶才能繼續練習木箱鼓,我想從爵士鼓轉換到木箱鼓,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手會很痛吧!不過張寶諭在團練時展現高度的穩定性及耐力,讓我很感動。原來一個被啟動學習興趣的孩子,可以如此的堅定與勇敢,我想在他小小的心裡必定有著大大的夢想與勇氣。
一起玩音樂是小楓葉樂團組團的初衷,從開始組團到現在,看著學生經由玩音樂、學樂器到表演的過程中,慢慢累積自我學習的能力,慢慢建立起正向的人生價值觀,感覺真的很棒!此外,參與這次的發表會,我想對從未參加如此大型且正式的發表會的學生來說,必定是一生難得的經驗,在這裡,大家不分彼此,不分年紀,教授、老師向學生請教樂器的彈奏方法,學生也帶著發亮的眼神述說自己學習樂器的歷程,我想,從教音樂和學音樂的互動過程裡,學生不僅僅是樂理知識和演奏技能的習得,更多的時候是情意的培養與學習態度的養成,會後鼓手張寶諭說:「團長,謝謝你帶我來參加這一次的演出,今天我不但看到很多人為教育而努力,也學會一個人要能經常思考與反省才會不斷成長的人生道理」。教育的樣貌應該是多元的,經由自由軟體的學習與交流,的的確確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